查无此人

历史同人,请尽量避免ooc

占tag致歉,不妥删

理性探讨无针对(以下讨论的是基于历史背景的二创不包括人物au)

本人是一个深度同人爱好者,我个人来说我喜欢嗑同人是基于对原作.历史背景.真人的喜爱。所以在创作过程中我希望更多的使用原作的梗,尽力还原人物性格。

私以为历史同人只是在法律上具有原创版权,归根到底还是同人作品。扭曲大家普遍认同的历史人物形象,应该也属于ooc

既然搞同人又严重ooc,真的有引流的嫌疑哦

更不用说像党拟国拟这种,ooc了还有啥意思

不要说什么“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虚无主义着实不可取,这危害就不用我赘述了

很多东西学术界是存在争议,所以才要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努力工作尽量还原证实

我想很多历史爱好者喜欢写历史同人是在那些史料之外的空白里进行合理想象,“七分真三分假”的故事背景可以给作品真实性和厚重感。

所以历史同人要想写的足够出彩是比架空要难的

自由发挥的尺度能有多大,应该是取决于平台和载体,自己脑内yy怎样都不为过,写出来给人看就不一样了,商业性作品还请三思

这里安利一波《万国志》超带感求你们去看

说回来,我一直把戏曲评书也当成同人作品,这当中就有许多严重ooc的存在。而这些ooc也已经成了历史的一部分。

这里作为一枚宋粉我一定要多说几句

以前有一部电视剧《寇老西儿》以《杨家将》故事为基础改编的。虽然还是全国就几个大臣,皇上不是蠢就是坏,反派是皇上老丈人这些套路,但葛优,陈道明,富大龙,张子健几位演员演得很好,寇准和八贤王极具cp感我看的还挺开心。后来发现b站上播放挺多的就想看看弹幕乐呵一下,结果给我肺都气炸了。弹幕全是些什么“难怪会有靖康之耻”“活该宋朝灭亡”“赵宋文弱就是垃圾”再就是明着嘲讽国足,暗着内涵执政党。我真是开了眼了

戏曲评书作为独立的文化形式发展就好了,还是别再拍这种电视剧了

《狸猫换太子》里的刘太后是宋真宗的皇后刘娥,因为我喜欢寇准她迫害过寇准所以我不喜欢她。后来看到许多史料对她的评价很高。我不服气想,你那么好老百姓干嘛无缘无故黑你。当我看到《包公案》里的庞吉和历史上真正的庞籍时,对不起他们真的会无缘无故黑人。

和诸葛亮曹操本来是什么样相比,刘娥庞籍是黑是白有多少人关心呢?真就欺负人粉丝少呗

再有唐太宗和宋太宗,在杀哥哥这件事上一个实锤,一个再可疑也没证据,但有的评论似乎有些双标呢(赵光义那么多黑料换哪个不比逮着这个强)

清末要变法就捧王安石

民国希望国家对外政策强有力就踩宋朝

这都可以理解,三观总要依着当下来。琼瑶剧二十年前二十年后评价都不一样呢

每个历史人物都是人,人性是复杂的,每个人也都会有不同的理解

每个人的行为都受他所在时代的限制,抛开历史背景来评价人物是失格的

绝对的客观公正是不可能的,但请在下笔前多想想,至少对历史怀有敬畏之心

我不是任何相关专业人士,有感而发,欢迎批评指正

评论(3)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