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无此人

《血与玫瑰》昨夜柏林(二)

穆勒坐在休息室的沙发上,手里捧着杯水。隔壁小会议室里是派来调查此案的两个盖世太保,大家排着队等着被挨个问话。

穆勒试着回忆昨晚的事脑子嗡嗡作响,实在喝太多了断片了。轮到他进去回话了,还是什么也想不起来。

“托马斯.穆勒,技术人员?”

“是的。”

“昨天是你最后离开大楼的?那是你见过死者吗?”

“是我和托利索,大概六点多一点从处长办公室门口经过,当时灯亮着我不敢保证那是他是否还活着,但似乎没什么异常。”

“传达室的登记簿上有许多你借档案室钥匙的记录,请你说明一下。”

“是,档案室的钥匙只有一把在传达室保管,我负责电码档案入库,每次借还都有我和当时值班员的签字,使用时间不会超过三小时。”

“昨天的聚会你们都去了吗,有没有人中途离开?”

“科技处除了处长都去了,23人16男7女。我们喝了很多酒,中途有没有人离开我不确定但早上大家是一起回来的。”


盖世太保初步把嫌疑人锁定在科技处内部,不过要套路这帮高智商有个性的家伙并不好办。为此他们想了个办法,把案情细节透露给嫌疑人看他们的反应,要求他们做出推理。

已知信息如下:

发现尸体的人是诺伊尔。早上七点左右邮差送来了一个处长的包裹,处长生活很规律他一般会在七点半左右下楼去吃早饭顺便查看自己的信件。七点四十左右科技处的人回来了,到八点诺伊尔该下班的时候处长还没出现。诺伊尔要回五楼的宿舍于是捎上了包裹,这个时候天已经大亮了。二楼处长的办公室门从里面锁上了,怎么叫也没人回应。门缝里隐约能看到大灯还亮着,意识到不对的诺伊尔下楼叫来同事撞开了门。

处长的尸体趴在地上头朝向与门相对的窗户的方向。身上共有两处外伤,一处在右肋一处在后心,深度分别为五厘米和三厘米为不规则装锐器造成。死者还有中毒迹象直接死因需要进一步解刨,死亡时间预估在夜里两点前后。

办公室很宽敞,只放了书柜,行军床,办公桌几样简单家具。东西都收拾的整整齐齐这是处长生前的好习惯,一时半会儿也查不出少了什么没有。窗帘拉着窗户没关,户外夜间温度极低,地上干涸的血迹好像都结了冰。

门上的插销在撞门是被破坏了,当时应该就是从里面插上的没法现其他堵门的东西。门锁就放在办公桌上,唯一的钥匙也在处长身上被发现了。那个邮包也拆开检查了,只是处长家里寄来的生活用品。

办公室进门左手墙上有一扇通风窗,这是隔壁档案室唯一的通风口。窗子常年开着但位置很高窗口又很窄根部不可能通过一个成年人。档案室的门这时是锁好的,处长的办公桌正摆在通风窗正下方。

处长的办公室位于整个楼层的正中央,门口正对中央楼梯,窗下则是由警卫把守的大楼唯一出口。每层走廊尽头各有一扇向外开的大床户,发现尸体后去检查所有窗户都是从里面锁好的。诺伊尔和另一名警卫用生命和荣誉担保,昨晚没有可疑人员从正门进入大楼科技处的人都是早上一起回来的。

折腾了一天案件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盖世太保也只好放大家回家睡觉。

托利索回到四楼,科技处的宿舍都在这层,他的房间在最靠边的地方。

走到房门前习惯性的掏出钥匙,他赫然发现门上的锁不见了。他倒退一步身上汗毛直竖。

什么情况?自己忘了锁门?几年了从没犯过这样的低级错误,不可能啊!

有人来过?会不会还在里面?怎么办?

盖世太保?不,不,这不是他们的风格。

整个楼道安静得让人害怕,他又倒退几步靠在另一侧的墙上。他把手伸进墙上的消防柜后的缝隙里取出了一把手枪。

他咽了口口水走向自己的宿舍,但愿只是虚惊一场,只要不是盖世太保自己都应付得来。

他迅速进屋反手轻轻掩上门,灯亮起的瞬间他看到一个人的轮廓迅速举枪瞄准。灯完全亮了,他看清人影是穆勒,正面对他坐在床上。

“等你很久了,杀害处长的凶手。”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