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无此人

《血与玫瑰》(二)

本来想先更BK篇阅读顺序会好一些,但那篇卡了就上这篇吧





尽管在被德国征服的波兰中,已经有30万的犹太人在这个国家被以最残忍的手法屠杀...德国人仍然笨拙的静止不动,愚蠢的沉睡着,并且助长那些法西斯的罪行。...任何人都希望对于此类的行为能被宣告无罪,每个人都希望继续以最平静的步伐,最平淡的良心走完人生的路途,但他不会被宣告无罪,他将有罪、有罪、有罪! 

 —— 白玫瑰的第一份传单




第二次去球场时凯问了大叔的名字,“叫我米洛就好。”



往后一有空凯就往米洛那儿跑,他们很快成了好朋友。这位充满善意的大叔给了他在异地他乡家人一般的温暖。

凯每次来时都带上纸笔把米洛大叔讲过的事一一记下,他想用这些做学校的课题。米洛得知他这个想法后戴上老花镜,翻出压箱底的材料给凯看。有早年间俱乐部的财务收支,俱乐部会员入会的申请表,甚至还有球员签约合同。凯高兴极了,这些可够他好好研究一番。

除了俱乐部的事他们还聊很多,凯总问他打仗时的事,那场他经历了却一无所知的战争。米洛很会讲故事,就像电影里壁炉旁的老水手。米洛不喜欢谈自己,凯也不好多问。只是他口中那些别人的故事,真切的好像都是他亲身经历一般。



一学年就这么过完了,暑假即将到来。


米洛大叔递给凯一瓶橘子汽水,“新口味我刚进的,最近生意不错。”

“谢谢。”

“放假了,怎么不回家?”

“前两天有位我们学院毕业的学长,已经是检察官了,来招聘暑期兼职书记员。条件很诱人,如果面试能通过的话我就不回去了。”

“好事情啊,加油。”


这天凯离开球场往车站走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十来岁的男孩,他的自行车前轮卡在了卡在路面的裂缝里。男孩努力把车子拉出来,但力气太小办不到。

凯走过去很快帮男孩摆脱了困境。

“谢谢你,大哥哥。”男孩的眼神清澈声音甜美。

凯看着男孩骑车离开的背影微微蹙眉,那张脸是在哪里见过吗,既熟悉又陌生……

当凯回到学校得知面试通过自己被录用的消息时,便不再纠结男孩的事了。



第二天凯穿戴整齐,来到布兰特检察官在学校图书馆的临时办公室报到。面试之前他还以为对方会是一个威严的长者,没想到只是一个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学长。

“长官,我的工作是什么?”

布兰特挠了挠头发从办公桌后走出来,“叫我朱利安就好了。”

面试的时候太紧张了,凯现在才来得及仔细大量自己的上司。这是穿着体面却不考究的检察官,怎么感觉不太靠谱呢。

“我们的工作是把那些逃脱惩罚的纳粹分子抓回来接受审判。”布兰特解释道。

凯愣了一下,战犯?不是早都被审判了吗,战争都结束这么久了……

布兰特看出了他的疑惑,“没关系,以后你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了。知道我为什么选你吗?”

凯摇摇头。

“你没有被战争污染过,你的眼睛是干净的。他们选我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

凯的工作就是按照布兰特的吩咐为他打印文件,整理资料 收寄邮件。

不同于米洛所讲前线故事,他在这里了解到战争中的另一些东西,比如奥斯维辛。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在以色列摩萨德提供证据的帮助下,他们锁定了一名逃犯。

抓捕当天凯出于好奇跟去了,他想看看资料里那么个杀人魔鬼和平年代是怎么安身的。

当他们把他从面包房里揪出来时,他还顶着厨师帽沾着满手面粉。

“喂!你们干什么,你们说什么我听不懂,我不是……”

凯有一瞬间以为真的是抓错人,直到面包师意识到来人是握有实锤证据不可能蒙混过关时发出了最恶毒的诅咒,“你们都该被送进毒气室!”

这一整天凯都待在图书馆把自己埋进资料堆里,各种场景在脑内切换搞得他心神不宁。凯也不知道自己在焦虑什么。

晚上当凯在在资料里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时,此前心中所有的阴霾一扫而空。那是一份伤兵遣返的审核名单,他在里面看到了克洛泽的名字。年龄和时间都对的上,神锋克洛泽,他回来了!




第二天布兰特要去检察院处理面包师的事,给凯放了假。

凯就去找米洛了。

凯把这些天发生的事告诉米洛,当说到克洛泽的时米洛却表现得异常平静。

“是克洛泽诶!他就在这里!”凯又强调了一遍。

“那又怎么样呢?”米洛反问。

“我们可以找到他,我能看到很多资料也许还能找到别人。把大家都找回来,他们可是这座城市的偶像,足球会给人们巨大的希望!”凯激动的说。

“不可能的,凯。”米洛苦笑着摇摇头,“那时的球迷有一半死在了战时,球队也是。即便找到了他们又能怎么样呢?十几年了他们还能踢球吗?”

“可以的,一定可以的,我会证明给你看。”

凯赌气离开了。

他翻着自己的笔记,在米洛给他看过资料里出现过几位球员的家庭住址,他都一一记下了。

凯挨个探访却一无所获,那些地方早已物是人非人去楼空了。



凯只好又回到学校,工作的同时从大量的资料档案里寻找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凯终于在堆积如山的材料里找到了自己想要的。

他发现巴拉克因为疑似参与了1944年7月20日刺杀希特勒的“瓦尔基里”行动,而上了盖世太保的抓捕名单。凯还来不及高兴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次刺杀失败后希特勒抓捕了七千多名涉案人员,有五千多人被杀。凯无法考证巴拉克不在其中,也没有别的证据证明结局不是那样。

凯找到的另一条有关俱乐部的线索是一份刚刚解密的文件,是战时情报部门的。

战争初期军方曾在报纸上刊登数独游戏来招募数学人才,穆勒通过这个渠道进入了情报部门。不知是不是巧合,诺伊尔也在情报部,负责警备工作。

凯记得米洛讲过的攻克柏林时的惨烈斗争。文件里有情报部办公的具体位置。他在图书馆把那段时间的报刊全部仔细查阅,最后得到了“……驻守的少量德军拼死抵抗,在大楼失守后引爆了提前布置好的炸弹,与攻入的盟军同归于尽……”的结果。



凯疲惫的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米洛大叔说的对,不可能的,是自己太天真了。不去追查的话还可以抱有幻想,现在只剩下冰冷的结局。

评论(5)

热度(17)